close

這一年來我迷上了網路小說,每天回家除了教訓家裡兩個不孝子,飯後競走公園兩圈,夜深人靜必做的事情就是上”x書吧”看小說,很幸運的我寫了書評得到吧裡的青睞,還得到五十枚幣值,心情還真不是普通的好捏…ㄎㄎㄎ

書名:《模範夫妻》(都會佳偶3) 作者:季薔

內容簡介:
她不想再擔任這曲婚姻鬧劇的女主角了
男主角仿佛置身事外的態度讓她寒透心
理所當然的順從體貼是逼瘋他的精神折磨
身為他的妻子卻讓他避之唯恐不及
還因為他討厭愛上他的女人而不能愛上他
她唯一的義務就是做個襯托他形象的道具
陪他在人前扮演人人稱羨的模範夫妻!
她受夠了這種相敬如冰的虛偽生活
下定決心要面對現實與他好聚好散
出乎意料的是他堅持這輩子唯一的老婆就是她
而所有的緋聞和猜疑都出自他潛意識的算計…

書評感想:

“模範夫妻”是在描述一對貌合神離的夫妻之間各自產生的內心糾葛和相處故事。婚姻其實是一門深奧的課程,有人因它的存在生活從此幸福美滿、而有人也因為它的存在日子過得如履薄冰、也有人乾脆對它敬謝不敏心存抗拒。
而本文開門見山女主就擺明瞭要和男主離婚,即使明明對他心存愛意,但是有名無實的婚姻存在的相貌是那樣的膚淺和虛假、加上外面流言紛傳著男主在內地也包養了二奶更加讓女主認為這段婚姻早該終止。

吸引我的是從女主懷抱著壯士斷腕的決心要去內地和她先生離婚開始,當她出現在北京,離婚的念頭從一開始的果決到後來的猶豫,這內心掙扎的過程還有女主的改 變引人省思。那位二奶的跟蹤是本文另外一個張力點,其實這位二奶說穿了也只是和男主有過一段時間的”室友”關係,只是因為男主刻意想要讓女主從外人口中得 知自己的出軌所設下的陷阱。對於女主,他是暨愛又怕,愛她的直率、愛她的善解人意,或者是從更早發現兩人共同喜愛的交響樂就開始愛上她。這些契合沒有讓他 太過雀躍反而令他擔心這樣的愛會讓自己喘息不過,原因是他的父親的一段外遇,這個殺傷力使得他家庭破碎,讓他的母親對自己產生佔有性的依戀,而父親外遇的 物件的各種行為更加讓他排斥情感也不相信異姓的真心,這樣的雙重打擊造成他對於女性還有婚姻內心充滿排斥和恐懼,即使他有愛也不輕易表現的原因。

我覺得男主故意將二奶的耳環塞在床墊的行為很挑臖,想要測試女主會不會因此而妒忌,事後自己也向女主坦承自己這樣是因為忌妒也很幼稚,我認為女主是認真在 經營自己的婚姻,前提是她很真的很珍愛這個男主。文章裏出現許多男主要求女主不要太依賴自己的各種想法和行為,其實就是在提醒並壓抑著自己,他克制自己不 要太在意女主,可是偏偏當女主都做到他的要求不依賴的時候他卻又覺得被漠視了,這是他因年少的不幸福而產生的某些情感偏差,女主讓他感覺是那樣的溫馨他甚 至不希望有孩子來和他分享這樣的擁有,因為太在乎對方卻表現出 「我才不受你影響呢!你傷害不了我,也不能控制我」的樣子。

而女主認為自己一開始戰戰兢兢的經營婚姻卻換來男主這樣的漠視,她理所當然的退縮、理所當然想抽回自己對於男主曾有的依戀、更加速的想要結束這不愉快的婚 姻關係,而這一切排山倒海的憤怒就在兩人北京見了面之後漸漸改變了。因為有位善良的二奶居中穿針引線,先是喬裝成接近她的朋友再對女主加以善意的提醒,讓 女主懂得自我反省,理解到婚姻的存在不是一廂情願,婚姻的經營是除了付出也要考慮對方的需要。夫妻之間需要更多的分享,讓對方知道你對他的感情不僅是行為 而是讓對方感覺到你的愛。當女主在臺灣嘗到寂寞的滋味、男主是否也在人生地不熟的環境下也會孤獨。酒足飯飽之後的妳曾想過親愛的他是否也會溫飽。我想女主 角應該要感謝這位善良的二奶,至少這名義上的外遇物件不會跟她搶。而話說回來這位女配角其實很聰明,她在第一時間也知道男主其實深愛著女主,當她認識了女 主也得知其實女主內心深處相當渴望著男主回應的愛,因為身為第三者的她曾經也擁有過刻骨銘心的愛情,失去之後才彰顯以前做得不夠進而得知情感的珍貴。


最讓人感動的莫過於女主為男主下廚煮飯的精采過程,她對廚藝是那樣的一竅不通,想要為男主好好做頓飯卻老是搞得亂七八糟、食材全毀而雙手也傷痕累累,又擔 心男主發現會產生壓力乾脆隱瞞自己這段辛苦的經歷甚至裝著滿臉無所謂的叫外賣來吃。男主嘴裏說不要她做這些太累的事卻在發現她什麼也沒替自己做而悄生悶氣 著,還好男主後來發現也對她的付出銘記在心。文章末男女主角因誤會而分開,兩個人卻依然聽著最愛的交饗樂曲,即使在女主恨著男主的時候,音響裏擺的,仍是 凝聚兩個人內心的新世界交響曲的CD。當雨過天情的時候,那位二奶的來信讓讀者得知女主後來擁有了和男主共同愛的結晶,這一直是女主想要的愛的延續。而身 為讀者的我在心中也深深祝福這他們這對終究是得到真愛模範夫妻。

這篇”模範夫妻”堪稱現代愛侶的借鏡,藉由此書來審視人與人之間還有戀人以及夫妻之間相處,需要更多的分享,愛情不能只有浪漫,還必須有相同意志的行為; 而婚姻的過程給了人們一個屬於自己的伴侶、快樂、自我支持與認同合法的性愛與子女成就一個美滿的家。支援婚姻的愛是更是需要不斷的學習,幸福的婚姻沒有不 勞而獲的,想要擁有長久的幸福和深深的被愛,就得先敞開心胸深入的去瞭解疼惜你的愛人。婚姻不是HAPPY ENDING,而是另一個HAPPY STAR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8811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